2007-03-10

寒流

据说这个冬天是最近几年以来最为温暖的一个,我在南方,无法体会到北方冬天的变化,但据回家过年的同事反映,春节期间的温度竟然达到了10度以上,这确实是非常罕见的。我来这里已经两年了,虽然这里冬天的气温很高,但毕竟是冬天,去年我深有体会:我那床薄被子根本无法抵御寒风,但今年我就没有体验到那种寒冷,看来这确实是一个暖冬。但最近一个星期忽然就降温了,天气被乌云覆盖着,难得见到阳光,前两天还下了一场大雨,有人说是寒流过来了,但这场寒流为什么持续的时间这么长呢?上个周末本打算去爬山的,那天的早上下了一点小雨,后来接到某同事的电话,他说因为感冒无法去爬山,于是就把时间推迟到了这个周末。

大年初三,我的父母到吉林的姨妈家去。妈妈是打算到那里的医院医治眼睛的,她的眼疾已经好多年了,似乎在我刚刚拥有记忆的时候就开始了,到很多地方去治疗过,都没有什么好的效果。爸爸妈妈到那里之后看到了电脑可以视频聊天,于是就急切的要看看我:我已经大约有两年没有回家了,我知道他们很惦记我,非常想看看我。我没有安装摄像头,但我可以看到他们。通过视频,我看到了妈妈眼角晶莹的泪滴,我再也无法抑制住自己的感情,眼泪刷的一下流了下来。我亏欠父母的太多,在外多年,平时总是忙于工作和其他的事情,很多时候我都想不起来关心一下他们,电话打的也很少,或许作为子女的就这样吧,总是心安理得的接受父母的关爱,而从来都很少主动想到去关心父母。

后来我又收到消息,妈妈希望我能买一个摄像头装上,以便可以看到我。我不打算去这样做,因为我觉得网络视频聊天很不舒服很不自在。几天以后的某个早上,我还没有起床,忽然就接到了妹妹的电话,她说妈妈独自一人从吉林赶回来了,路上遇到了罕见的大雪,车辆无法通行,被迫留在了旅馆。我真的很着急,我不明白为什么她要单独回家,而不是和爸爸以及其他人同行,也不知道她身上是否带了足够的现金。从新闻上看到了北方的一些地方下特大暴雪的报道,这是几十年不曾有过的大雪。终于打通了妈妈的电话,我质问为什么不和爸爸同行,她和我解释了一些原因,但这让我无法释怀。当时妈妈要回家,爸爸没有怎么同意,反正中间还有一些细节我不知道,妈妈一气之下就独自回来了,没想到半路下起了大雪。一天之后,我再打电话的时候,妈妈已经到家了,她和另外一个人包了一辆出租车赶了回来。

爸爸和姨夫在妈妈回家的第二天离开姨妈家,雪越来越大,被迫滞留沈阳,他们两个人谁也没有带电话,无法了解他们的情况,我们在这边担心着,但他们谁也想不起来给一个电话。两天之后的晚上,我接到妈妈的电话,爸爸已经到家了。

这件事是我没有想到的,现在想起来让我感到害怕,现在是我关心他们的时候了。以前我还是孩子的时候,离开家门到外地去,他们总是担心我的安全,担心我是否会迷路,是否会遇到骗子。现在他们不会再担心我这方面的事情了,因为我在外闯荡已经几年了,早已熟悉旅途上的事情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