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3-24

读《送李愿归盘谷序》

欧阳文忠公认为韩文公的《送李愿归盘谷序》是五代以来写的最好的一篇散文。早在看到欧阳公这篇评论之前我就阅读过《送李愿归盘谷序》,这是我买的《唐宋散文八大家》这本书的第一篇文章。文章首先介绍了盘谷这个名字的来历,然后就是隐居在此的李愿的一段话,讲述了自己的生活态度,作者韩愈显然也受到了李愿的感染,在文章的最后,韩文公表达了自己也想到盘谷的意愿。我觉得文章最出彩的部分就是李愿的那两段话:没有人不想拥有煊赫的地位,没有人不想建功立业,但是这要看天命的,李愿对此的看法非常有益。他说:

“人之称大丈夫者,我知之矣。利泽施于人,名声昭于时,坐于庙朝,进退百官,而佐天子出令。其在外,则树旗旄,罗弓矢,武夫前呵,从者塞途;供给之人,各执其物,夹道而疾驰。喜有赏,怒有刑。才畯满前,道古今而誉盛德,入耳而不烦。曲眉丰颊,清声而便体,秀外而惠中,飘轻裾,翳长袖,粉白黛绿者,列屋而闲居,妒宠而负恃,争妍而取怜。大丈夫之遇知于天子,用力于当世者之所为也。吾非恶此而逃之,是有命焉,不可幸而致也。”达官贵人的生活方式是吸引人的,为天子效力是拥有建功立业理想的人梦寐以求的,但能够实现自己的抱负,取决于能力和机遇,不是谁都会得到上天的青睐的。选择了隐居生活的李愿自己也说,他并不是厌恶那种生活,隐居不是为了逃避那种生活方式,是天命,上天没有给得到那种生活方式的机会。

“穷居而野处,升高而望远,坐茂树以终日,濯清泉以自洁。采于山,美可茹;钓于水,鲜可食。起居无时,惟适之安。与其有誉于前,孰若无忧于其后。与其有乐于身,孰若无忧于其心。车服不维,刀锯不加;理乱不知,黜步不闻户大丈夫不遇于时者之所为也,我则行之。伺候于公卿之门,奔走于形势之途,足将进而超趄,口将言而叹儒,处秽污而不羞,触刑辟而诛戮,”侥幸于万一,老死而后止者,其于为人,贤不肖何如也!”上天没有给你相应的机会,无论你怎样努力,无论你多么有能力,都没有办法取得预想的成功,何必在那条道路上徘徊呢。达到成功的道路千万条,在一条不通的道路上踯躅,完全没有益处。就像李愿那样,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,身心无比自由,这种悠闲自在的生活,不一定比以前追求的要差。

韩愈显然被李愿的这些话感动了,他也表达了去盘谷的意愿,但他始终无法放弃官场的生活,后来他遭受各种打压和贬谪,始终也没有离开官场。我们身在官场以外的人都能看到那些官员们作威作福,骄横跋扈,为所欲为,可以随便的对旁人指手画脚,可以随便的打压不同意见的人,可以随便的拿自己想要的东西。这确实是非常吸引人的,观察中国从古至今的这些官场作风,不论是在所谓的盛世,还是在乱世,官场都一样的腐朽糜烂,官员们过着声色狗马的生活,有谁会对这种诱惑无动于衷呢。

有人说,明朝的官员都非常的清廉,如果贪污银子达到60两,就会被杀头。这在明朝的前期或许是真的,但到后来官员们都变得聪明了,俸禄可以很低,只要头脑稍微活络一些的人,就可以找到合法获取利益的手段。看看现在的新闻经常报道出来的所谓的腐败案例,那些人获取利益的手段千奇百怪,他们是非常聪明的,但是把全部的聪明才智都放在了如何钻营上,在这样的人物的领导之下,人们依靠合法的手段获取利益真是难上加难。现在人们讨论的最多的就是房价问题,依靠现在的工资水平,大多数人是无法承受房价的,但是全国各地的房价都在疯狂的上涨,远远超过了工资上涨的幅度,除了商人们的恶意炒作以外,也不能忽视官商勾结,对于背离了市场规则的经济行为,为什么迟迟不拿出强有力的对策,而是任由价格疯长,我想,除了利益以外,没有其他的原因。房地产商人赚取到暴利之后,一定会拿出以部分去孝敬当地的掌舵人,在利益之上的年代,很难想象会有人主动的断掉自己的财路,出台抑制房价的政策。

春节之后的某天,我和一位阿姨聊天,我说希望能够在以后的几年之内,达到月薪过万,她听了之后有些吃惊。我可以理解,我们上一代人生活的年代,“万元户”还是人们努力的目标,但20多年以后,物价上涨了不知多少倍,消费水平大幅的提高,货币的购买力下降,现在的一万早已无法和以前相比。上个月辞职的某位同事去北京了,据说他现在的月薪已经达到了一万,这是我的一个短期目标。我对那个人有一定的了解,知道他确实比较厉害,我要达到他的水平,还需要努力。今天看到经理发过来的一份文档,看了两篇同事写的总结,写的很好,我相信我是写不出来的。我以前一直使用的实现某个功能的程序段,我以为那就是写的很好的了,但昨天忽然看到可以通过极为简单的一句话实现,这还多少让我吃惊,我是从来没有考虑过要修改这个程序的,使用的时候直接引用,甚少研究,我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