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3-23

力命

力谓命曰:“若之功奚若我哉?”命曰:“汝奚功于物而欲比朕?”力曰:“寿夭、穷达、贵贱、贫富,我力之所能也。”命曰:“彭祖之智不出尧舜之上,而寿八百;颜渊之才不出众人之下,而寿四八。仲尼之德不出诸侯之下,而困于陈、蔡;殷、纣之行,不出三仁之上,而居君位。季札无爵于吴,田恒专有齐国。夷齐饿于首阳,季氏富于展禽。若是汝力之所能,柰何寿彼而夭此,穷圣而达逆,贱贤而贵愚,贫善而富恶邪?”力曰:“若如若言,我固无功于物,而物若此邪,此则若之所制邪?”命曰:“既谓之命,奈何有制之者邪?朕直而推之,曲而任之。自寿自夭,自穷自达,自贵自贱,自富自贫,朕岂能识之哉?朕岂能识之哉?”

我对中国古代的一些典籍很感兴趣,以前已经购买了好几本诸子百家的文集,没事的时候就拿出来翻阅一下。《列子》记录了很多寓言故事和上古神话,其故事和言论很有趣。虽然现在人们认为今本《列子》是魏晋时代的人的一部伪作,但是我觉得这本书仍然很有意思。我阅读文章一般都注重其内容,词语是否华丽倒在其次。上一段文字节选自《列子力命篇》,是力和命的对话,非常富有哲理性,这些真知灼见不因年代久远而失去其价值,相反的,时间越长,越能体现其光辉。现在的人们提出的思想观点没有什么新鲜的,大都是在扩展前人的理论,一般人大可不必关注这一领域,直接阅读古人的见解即可。

前一段时间看一部刑警题材的电视剧,其中一个案例是,某人杀死了他的同学,在他交代杀人动机的时候说,他不能容忍他同学的年轻和活力,他自己需要非常努力才能得到的东西,他的同学轻易就可以得到。我知道,这种事情在现实中比比皆是:努力不一定就会有什么结果,别人或许很轻松的就可以得到,而当你放松努力的时候,得到的会更少。这不是上天的不公平,这是命运,你是改变不了的,唯有服从天命。和别人对比的时候不要抱怨,别人得到了他们应该得到的,你不用管他们是怎么得到的,如果你自己想超越他,就要顺着上天给你指定的道路前进,不要指望着可以直接复制别人的模式,不同的人被赋予了不同的命运。或许这样也没什么不好,上天给了大家成功的机会,只是方法不同,唯有服从天命的安排,才能顺利的走上成功的道路,你可以从别人身上汲取教训,但别生搬硬套他们的方法,那样只能自讨苦吃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