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3-15

平凡日子里的一些希望

一年多以前,所有人都处在同样的起点上,一年之后,大家的待遇和薪水就有了区别。在我看来,这区别是正常的,这是一种激励的手段,让员工不断的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,进而还可以为公司创造更多的利益,一举两得。但是评价的标准是什么呢?评价的标准公平吗?是以某些指标为准则,还是以领导的个人喜好为准则?一间像样的公司都有相对完善的评价体系,大体上可以比较公平准确的考察一个员工的贡献,按此标准来确定他们应的的利益,相信大多数员工都会满意,少数不满意的员工也可以在日后的工作机会里获得更好的报偿,因此,在总体上,员工会对这个企业抱有好感,企业的人员流动就会很稳定,公司的发展就会很顺利,在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里,这些就是赢得市场的保证。我觉得,任何评价体系都有不完善的地方,任何领导在评价属下的时候多少都会带上一些自己的主观想法,有时候领导的评价会让员工不满意,如何处理员工的不满大概就能体现出一个领导的管理素养来。

我的一个同事W,他已经递交了辞呈,会在下个月的中旬离开这家公司,我听到别人说,他的部门经理每次给他的评价都是合格,没有一次是优秀,有一次他自评了优秀,在team的经理那里也获得了批准,但是当递交到部门经理那里的时候,被退了回来,直到自己更改为合格之后才批准下来。我和这个同事共事一年多,和他合作的项目也有很多,据我观察,他的业务水平可圈可点,不比别人差,就是在外人看来,其做事的太多不太好,有点吊儿郎当的意思。他是从来不加班的,每天下班立即就会离开,不论手上还有多少事情没有完成,一概不管。我想,最初的时候他不一定不加班,只是多次不获得认可使他受到了伤害,而他给人留下了做事不认真,对工作不上心的印象,更糟糕的是,他的部门经理也了解到了这一点,这瑕疵足以掩盖其他的所有有点,因为部门经理并不关注你平时做了什么,他甚至不很了解你,但是他对你产生了坏的印象,这就是他评价你的依据!在来到我们这个team之前,他和他以前的team的经理有过一次激烈的争吵,他在暴怒之下指责他的经理对技术什么都不懂,他在和他的部门经理的接触中,他的部门经理似乎也认为没有受到足够的尊重,因此偏见不可避免的产生了。他没有消极的怠工,但是对工作不再那么热心,上司因此而给了他比较低的评价,进而与此评价密切相关的薪水增加的机会就比别人少,如此往复,身心都受这巨大的伤害,他终于鼓起勇气选择了离开。

去年,我们这个team中一个负责测试工作的同事离开,距离他进入这家公司大概有两年的时间。我听L说,他当然要离开,“来这里两年了,其工资才多少多少 (具体的数量隐去)”,今天在team内部会议中了解到,他去了另外一家公司,做的事情和原来有一些区别,但做起来很顺手。我后来把这个事例告诉了这位要离开的同事,作为一个鼓励吧,希望他出去之后能够尽快的找到满意的工作。今天的这个team内部会议倒是很有意思的,老大问大家工作中的想法,L说要不是签订了那个合同,早就想离开这里了,老大回应说,既然你们都签订了这个合同,就要做下去。我知道,他在说这话的时候把我也包含在内了,我没有抬头看别人,顿感有一块石头压在了胸口。最近我已经很少关心这个所谓的合同的事情了,因为这是一个伤痛,我是猜测不到为什么没有人来找我签订这个合同的——虽然我不一定会签署它——整个部门除了我以外所有的人都被找去签订了这个合同,我当时还以为是把我给忘记了,但是后来我的薪水增加了一些,这让我了解,其实我没有被忘记,而是那些人根本就没有找我签订这个合约的意向。好吧,就只好接受这个被冷落的事实,大家得到的信息就是,签订了这个所谓的合同的人,以后是不增加工资的,但今天的会议上,X说,其实是会增加的,因为他是过来人,他了解这个事情,这似乎告诉我一个信息:无论我以后怎么努力,在薪资方面,都不大可能超过那些签订了那个合同的人,因为他们薪资的起点就比我高了一截!

在聊天的过程中,X说,在各位增加薪资的时候,老大是有一定发言权的,当然也只是一些建议,最终的决定权还在高层。他问LIN为什么没有签订那一份合同, LIN说只有本科学历以上的人才可以。LIN是很能干的一个人,经验也充足,他在这里工作了十年以上,难道十年的工作经验也比不上一个学历吗?W曾经说,去年十月左右离开的同事C去了一家新的公司,其薪资水平比LIN还高。我听了之后颇为吃惊,并且严重怀疑其真实性,在任何行业里,十年的工作经验都是非常宝贵的财富,而一个新手不太可能取得比一个拥有十年经验的人还高的薪水。后来X提到,我们对待供应商的太不不能冷淡,因为我们也是别人的供应商,大家要互相理解。我觉得他这是针对我说的,前两天有个供应商过来解决问题,我当时似乎表现的有些冷淡,而那天一直工作到很晚,这让我有些疲劳,有一些不高兴,他们要我一起出去吃饭,被我拒绝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