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3-16

飞鸟尽,良弓藏

今天我手里的事情不是很多,把这些事情做完之后,就没有什么紧急需要处理的事务了,正好利用这个空闲来亲自尝试另外一种我不是很熟悉的界面(接口)。我们做的项目中大多数都预留了这种界面,但是由于时间的关系,再加上调试起来有点复杂,一般我是不会去动手验证它的。别人在使用我们的项目的时候,为了简单快速的把产品做出去,也很少使用这种界面,除非是客户要求,因此我们没有遇到要调试这种界面的迫切要求。这种界面的优点就是快速,对于稍微大一点的产品,我们会首选此种界面,不过我们现在是以小尺寸为主,大多数情况都不用处理它。需要说明的是,由于大尺寸的产品全部是使用这种界面,我们已经积累的较多的调试经验,遇到新的项目的时候,只要参照以前的产品便可以比较快速的驱动起来,小尺寸的则不然,由于很少使用这种界面来做调试,而大小两种尺寸的又有点区别,无法直接调用大尺寸的一些经验,所以我多少对它有点惧怕。

我是第一个使用这种界面调试小尺寸的人,那是去年的第一季度,那时我接手的项目还不多,对于那种我们最常用的界面尚且不熟悉,更不用说这种比较新鲜的界面了。我知道以前有人用此种界面驱动过小尺寸,不过他们使用的控制芯片已经不再使用,我如果要调试的话,需要使用我们刚刚购入的新的芯片。我粗略的看了一下芯片的资料,不但页数众多,全部是英文,而且需要设置的控制代码也很繁杂,当时我是束手无策。X告诉我,他那里有一份这种界面的程序,可以发给我看,不过当我看到这份完整的程序之后,发现那其实是一个大尺寸的控制程序,对于我要调试的这个小尺寸来说,参考的意义并不大。据我现在的回忆,因为那是我们第一次使用这种新的控制芯片来调试这个小尺寸,而且使用的又是我不熟悉的界面,在制作测试工具的时候遇到了困难,我不知道如何把二者的数据线连接起来,H说只要按照顺序一一连接起来就可以了,当我把按照这样的方式做好的图纸交给X检查的时候,X认为这种连接方式是错误的。总之,在这个项目上,做测试工具就花费了好长的时间,最后终于正确的做出了,可是调试还是一个难题,我把这个项目交给了X来解决,他也没有做出来,最后不了了之。

上面的这个项目就一直这样放下去了,到现在都还没有解决,当我有时间的时候,总想试验一下这种界面,不过由于手上的工具不充足,一直没有动手做。后来的项目越来越重视兼容性,所以我们在做项目的时候,会尽力的留下多种界面,以便供客户自己选择。经理一直要求我们把所有的界面都验证一下,现在我们每个人都拥有调试这种界面的工具,前一段时间经理亲自调试过一个,因为那就成了我们调试的重要参考。今天我把以前做过的一个项目拿出来,用这个界面调试它。说实话,我还没有看明白这套程序,控制芯片的说明书也只是粗略的看了一下,先不管这些,把这套程序修改一下,看它能否驱动。结果很好,确实是驱动起来了,不过高兴的还是闲早,它虽然工作起来了,但是它无法接收我送进去的数据,无论怎样操作都无济于事。经理提示应该测量一下那几个重要的参数,测量的结果表明,这几个参数的设置确实是有问题的。我对这个控制芯片并不熟悉,不知道在哪里调整,后来找到一份可以参考的文档,按照它上面的提示重新赋值,终于可以把这几个参数调整到正常的范围之内,但结果还是无法接收数据。今天整个下午我都在做这件事,依然没有进展,而且我还不知道问题的所在,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清楚明白的把这些问题解决掉。

我知道大家都想做这件事,但前期的探索是非常耗费时间的,而且即使你做出来,也不一定会给你带来什么眼前的利益,但技能确实是可以提高一些,眼界也可以开阔一些,已有遇到这些项目的时候,就可以不再局限于使用我们熟知的界面来调试。我暂时不再调试这个项目了,其无法接收数据或许有其他的原因,我可以先熟悉一下控制芯片的资料,可以先把这种界面的工作参数理顺,然后再拿其他的项目来调试这个界面,或许会有不一样的结果。

经理在帮我看这段程序的时候,我们team的W的部门经理来询问情况,因为W要已经辞职,现在是工作交接,这个经理问W什么时候走,而且还说“赶紧要他走,要有点职业道德”,那意思就是说,一个已经辞职的人,还占着位子却不做事,是没有职业道德的表现。我听了这话感到很吃惊,辞职的人有一个月的工作交接时间,这是本公司一贯执行的政策,为什么这个经理希望W尽快离开呢?我知道此经理对W一直没有什么好的印象,但W在这几年里也做了不少事,不能因为对一个人心存偏见而否定他的成绩,或许正是这种“飞鸟尽,良弓藏,狡兔死,走狗烹”的凄凉氛围让W选择了离开。在帮我调试程序的时候,经理问我是否签订了那个所谓的合同,我说没有,他问我是不是因为有什么想法,我说没什么,他说肯定是有想法。我没有签订那合同不是因为我有什么想法,而是根本就没有人来找过我,虽然我真的不一定会签署它,但被人遗忘还是非常悲哀的事情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