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3-13

同事二三事

最近一个多月以来,我动笔写文章的频率明显减少了,写作的热情不复存在。大概很多写blog的人都如此,因为我看到了好多讨论是否应该停笔的文章,我是不会停笔的,当有新鲜的事情,或者有一些切身的感想的时候,我还是需要倾诉的,写作blog正好具备这个功能,这是题外话。今天我记录的话题是和同事们相处的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小事,有一些事情很有趣,而有一些则引起了我的深思。这些细微的小事不一定会起什么大的作用,但记录下来,或许会成为闲暇是的谈资。

今年的一月末我的一个师兄——他当然也是我的同事,还是我以前所在的team的经理——结婚,我接到了他的婚礼邀请。我是不喜欢在晚上出席各种活动的,但这婚礼是一个人一生当中最为重要的活动之一,我作为同事和师弟,没有不去的道理。据我观察,他并没有给所有的校友发出邀请函,因此我猜测,我即到邀请的原因不是我和他的师兄弟的关系,而是我们所属的部门关系密切,而且我还是他以前的部下。婚礼的过程到很平常,就是主持人加了一个临时的节目:他要求师兄对他的妻子说些什么,因为事先没有准备,师兄说起来不是那么顺畅,而且前后有两句话重复了起来,大家听到这里都欢快的笑了起来。婚宴将近结束的时候,众人轮流向新郎新娘敬酒。我向他敬酒的时候,不小心碰到了他举杯的手,红酒洒出了两滴在手上。参加完这个婚礼的第二天,也就是周日,我送另外一个辞职的校友兼同事。聚散离合是生活中稀松平常的事,但有人欢喜有人忧愁,不论是自己还是外人,都不一定能够厘清其中的缘由,作为平凡人,不一定具备改变命运的能力,魄力和机遇,大家能做的,似乎就是默默的按照上天指定的道路前进。

我和另外的一个同事在讨论这些事情的时候,都有所感慨,很多人选择了离开,而我们,同样是被忽视的阶层,同样在受着不公正的待遇,却依然坚守着岗位,我想,这不是我们能够平心静气的安于现状,而是缺乏离开的勇气。春节过后不到两周,另外一个熟悉的同事也选择了离开,他离开之后直接去了上海,不论找工作的道路多么艰难,他离开的都是义无反顾,这或许是过去两年的经历是在伤心吧,如果不能愉快的工作,离开确实是一个很好的选择。长时间的做同样的事情,是多么的单调啊,我一个team的同事W上周请假,他说是回家,后来我了解到,他可能是外出寻找新的机会。今天我听说他已经递交了辞职申请。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的权利和自由,每个人都有权利坚持自己的价值观,因此无论W或者别人认为他有多能干,只要他的经理看低他,他就不会有被重视的时候,虽然不一定对实际利益产生多少影响,但对心理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,他在尚未找到工作之前就递交了辞呈,多少也在情理之中。

工作当然是谋生的一种手段,但它又不仅仅是为了谋生,如果无法从中获得乐趣,一定会很快的失去上进的动力。薪水是一种很好的激励,譬如现在我所在的这个team,我是薪水最少的一个,我工作起来虽然不敢松懈,但是当我努力的时候,想到我这尴尬的地位和处境,立即就失去了热情,作为这个团队当中最底层的人,我还有什么脸面在别人面前表现的热情奔放。这个周末的下午我正在睡觉,忽然就接到了X的电话,L做的一个项目缺少有关资料,无法进行生产,需要立即把资料发给工厂。L的这个项目是我帮他整理的资料,因为他那时候请假回家了。X打L的电话无法接通,他就找到了我。我亲自到L的宿舍去,他正在全身心的打网络游戏。我把这消息告诉他的时候,他立即狂躁不安,他强压着怒火不发作。当然最后是皆大欢喜:工厂说,只要星期一早上八点半之前把资料发过去就行。L接着打了一会游戏,然后我们就出去吃东西,一个兰州拉面的馆子,这是半年来我第一次吃北方面条,味道还可以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