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3-14

要爱惜自己

前年的秋冬,我和另外三个同事还住在一个两室一厅的宿舍,我们是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人,分到的工作还不多,手上有大块的时间可以供自己支配。晚上的闲暇无事可作,外出闲逛的次数一多便觉得厌烦,后来索性就购买了几本书晚上躺在床上观看。现在我手上大部分的书都是那时候买的,基本上是每周买一本,我和M住在一个房间里。我在阅读屈原的楚辞的时候,M听了肆意的大笑,引起了我的不快。他家乡话不是普通话,我在阅读的时候,一些词语正好和他家乡话的另外一个词语读音相似,于是他便做一些其他的解释。更重要的是,楚辞使用的很多语言现在已经不再使用,外人听了之后不一定能够立即理解这些词语的意思,他们只是根据读音来揣摩含义,在找不到合适的对应词语的时候,就拿现在常用的读音类似的词语硬套。我对M的不满正是在那时候形成的,后来他搬到客厅睡了几天,有一个周六的下午,天阴沉着,我们刚刚下班,他便立即铺上被子睡下了。我觉得很惊奇,便半开玩笑的说每天睡这么长时间,和猪差不多。这大概是激怒了他,他说我刚才说的不是人话,只有狗才这样说。我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小聪明,立即就恶语相加:狗怎么了,难道你认为自己比狗高明吗?这导致了我们两人几天时间不再说话。

秋冬时节,天气阴晴变化颇为频繁。每天晚上熄灯睡觉之后,我都能听到M不停的打嗝。他开始担心是肝脏出了毛病,因为他的一个大学同学因为肝病住进了医院,而他表姐的男朋友被肝病夺去了生命,他了解这疾病的一些特征。每天晚上听着他的打嗝的声音,还有轻声的叹息,有一次他动情的和我说了很多,讲到了他的家庭,还有曾经的贫穷困顿。我轻易不想流露自己的感情,但我的眼泪确实在眼眶里面打转。人们出生在不同的环境里,其生活的起点就不一样,日后取得的成就一定会有很大的差别。经历过困顿的人才了解困顿的可怕,其追求幸福的动力和决心才会比平常人大。M后来鼓起勇气查看了一下,终于明白那是胃肠的问题,属于消化问题,我看到了他变得轻松了。

我坚持了几个月的跑步锻炼,坚持早晚少吃,坚持少吃不健康的食品,身体素质和状况有了很大的进步。不过后来由于懒惰,索性就放弃了锻炼。体重增加了,脂肪增加了,身体素质变差了,后来一直想重新恢复锻炼,但还是没有扔掉懒惰的习惯。饮食品质很差,睡觉时间很晚而且比较短,工作一天就在椅子上坐一天,晚上回家还继续使用电脑,这样有规律的坏习惯,一定会让体质下降。

爱惜自己不能靠别人的敦促,如果自己都不重视,任凭别人怎么说都没用。我父母以前在电话中常常关心我的吃穿问题,后来问的也少了。妈妈常常嘱咐我多吃,因为我以前的瘦弱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,殊不知我在外这几年,由于恶劣的饮食习惯和极少的锻炼,早已不再瘦弱,现在我考虑的问题是减肥和增强体质。以前我是很少考虑身体的问题的,只是渐渐的知道生命的宝贵,如果不爱惜身体,不珍惜生命,如何有精力去创造生活呢。

听到了很多人因为身体原因遭到了不公平待遇的故事,我感到悲伤。我们不能要求别人都是善良之辈,他们是强势者,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为所欲为,在不能改变这个世界的时候,我们只有默默的忍受。唯有不断磨砺自己的意志和能力才能掌握自主的权利,即使不能打碎这个世界的枷锁,也一定要创造出一片自主的天地。不但要爱惜自己,还要懂得同情,对别人施以援手。我已经懂得主动帮助别人,在他人有需要的时候,尽力给予一点帮助,对我来说,这也是为了解除心中的煎熬,看到别人痛苦,正常的人都无法心安。

1 条评论:

Unknown 说...

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么,当然要爱惜了^_^